阜新市开展非煤矿山及排土场高陡边坡专项检查工作情况

日期: 2023-05-29 浏览量:201 来源:阜新市应急管理局 责任编辑:王玉飞 文字大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矿山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部署,深刻吸取内蒙古自治区新井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坍塌事故教训,结合《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开展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的通知》(矿安〔2023〕17号)《辽宁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总体方案》要求,开展了全市非煤露天矿山及排土场高陡边坡专项检查。

一是动员部署。结合全市非煤矿山综合整治,组建工作专班,制订工作方案到县区、各非煤矿山企业。我们在国家矿山局视频会议后,立即召开我市动员会议,明确工作重点、责任分工和推进措施,带领企业开展自检自查。

二是开展综合整治专题培训。市应急局组织全市非煤矿山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开展综合整治教育培训,分管副局长上台授课,科室业务骨干进行政策解读,行业专家进行专业讲解。认真分析研判辖区内非煤矿山安全风险,聚焦高陡边坡隐患治理、重大露天矿山地质灾害治理、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等重点工作落实,要求非煤矿山企业立即全面彻底开展摸排整治,各县区应急局推动重大事故隐患整改销号等工作部署。

三是全面落实非煤矿山企业开展自查。市应急局派业务骨干到排山楼指导其开展自查自改,宣讲了《方案》内容,明确了自查的范围,坚持生产全系统、重大事故隐患判定、全员安全责任落实、全员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等5个方面开展全面自查,目前,市直管企业3家企业已由主要负责人亲自组织开展自查自改工作;阜蒙县应急局制定了工作任务计划,已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专家对辖区内生产企业,逐矿督促检查边坡安全整治工作,将边坡安全作为执法检查的重点内容,摸清安全底数,建立清单台账;彰武县、细河区分别召开了动员会,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按时限完成自查工作。目前,全市开展自查非煤露天矿山企业6家。

四是专项检查工作。结合露天边坡专项、露天转地下专项以及安全培训专项检查工作,认真开展隐患排查。一是为深刻吸取内蒙古自治区新井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坍塌事故教训,全市立即开展非煤露天矿山及排土场高陡边坡专项检查,目前,检查了6家露天矿山企业,发现问题16项,1家企业进行了处罚,隐患问题全部完成整改。二是执行“逢查必考”制度,利用抽查检查时机,采取现场出题现场打分方式对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进行考试,市局完成了直管企业排山楼金矿、规模以上露天矿山企业安全培训专项检查工作,完成了五职矿长考试38人,专业技术考试23人,抽查管理人员71人,抽查特业考试110人,发现2项问题已整改。三是强化复产复工。严格落实《辽宁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做好春节后非煤矿山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辽应急非煤〔2023〕5号)要求,4家露天矿山企业履行了复工复产程序,对3家不符合复工复产要求的,坚决不予复工复产。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