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市应急系统执法工作会议

日期: 2023-05-29 浏览量:199 来源:阜新市应急管理局 责任编辑:王玉飞 文字大小:

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应急厅的工作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真正把安全执法作为化解安全风险、防范遏制事故的重要手段,规范执法行为、杜绝执法中不作为、乱作为问题,阜新市应急管理局于近日组织召开了全市应急系统执法工作会议。局党委书记、局长秦豹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局执法工作分管领导、相关业务科室与执法部门负责人,各县区应急局主要负责人、分管执法和执法工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通报了2022年全市执法工作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结合《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总体方案和实施方案》部署了2023年执法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各县区监管部门要聚集重大事故隐患精准严格执法,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重大事故隐患得到系统治理,风险防控取得明显成效,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秦豹局长强调,各县区局一是要加强企业服务指导。组织专家深入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帮扶指导,指导企业按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等各专项执法检查要求自查自改,及时消除重大事故隐患,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二是要实施精准执法。要将精准执法与优化营商环境要求、我市全面振兴三年行动统一起来。深入推进“先普法后执法、先服务后执法、先说理后执法”,对企业自查自改的重大事故隐患,不予行政处罚;对执法检查发现的一般问题隐患,执行“首次检查提示、再次核验警告、最后对拒不落实的企业要精准执法、依法处罚”的“三步式”执法模式;对排查整治不力存在重大隐患和严重违法问题的坚持刚性执法,一盯到底三是要加强安全生产执法典型案例曝光。要把典型案例报送作为促进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和督促企业依法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有力抓手,一把手要亲自部署,分析存在问题、制定针对性措施,按时报送。要通过媒体曝光典型案例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形成震慑,警示企业主要负责人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四是要加强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要以执法改革为契机,注重选拔业务能力强、素质高的人员从事执法工作。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积极参加市局组织的执法比武岗位练兵、交叉执法、示范性执法等活动,全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树立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执法权威,体现应急管理行政执法工作严肃性,维护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和行政执法人员的良好形象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