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专项执法检查

日期: 2024-03-27 浏览量:104 来源:阜新市应急管理局 责任编辑:王玉飞 文字大小:

为进一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牢牢抓住企业主要负责人这一关键少数,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有效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近期,市应急管理局以年度执法计划为范围组织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职责专项执法检查。此次专项执法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精准执法为原则,一是加强对企业的提前帮扶指导。通过编制《生产经营单位依法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检手册》,督促指导重点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对照手册开展自查自评,帮助企业主要负责人破解“想管不会管、抓不住重点”的难题,切实提升安全生产管理能力。二是突出自查自评效果评价。通过组织人员对重点企业自查自评情况开展现场抽查核验,核验企业自查自评是否客观真实,问题查改是否取得实效。强化坚持服务、企业认同的理念,增加政企互信。三是实施精准执法。对企业主要负责人不重视安全发展、不认真开展自查自评,经帮扶指导对重大事故隐患和违法行为仍不进行整改的,依法依规予以行政处罚,形成典型案例,加强警示宣传,真正达到“执法一次、触动一片,处罚一家、警示万家”的效果,形成强大震慑力。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