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安委办以“建检”工程为载体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日期: 2024-02-27 浏览量:17 来源:阜新市应急管理局 责任编辑:王玉飞 文字大小: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有效防范各行业领域生产安全事故,阜新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梳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辽宁省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等法律法规中安全生产基础管理的主要内容,聚焦安全生产的重点难点问题,编制了《生产经营单位依法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检手册》(以下简称《建检手册》)和《推动落实工作方案》,指导监督全市生产经营单位依法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一是以服务企业安全发展,帮扶指导企业主要负责人解决安全生产履职责能力不强的问题为原则,抽选120户企业由主要负责人(含实际控制人、法定代表人)亲自组织本单位安全管理人员对照《建检手册》如实开展自查评分并征求意见。二是对企业自评存在的问题安排执法人员进行整改指导,对企业自评开展情况进行抽查核验,结合征求意见情况修订完善《建检手册》。三是组织全市应急系统监管执法人员开展业务培训,解读《建检手册》,提升监管人员业务能力。组织其他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对本行业领域企业对照《建检手册》进行自评并开展抽查核验。

通过推动落实《建检手册》,能有效解决部分企业安全生产过程管理粗放、主要负责人履行安全管理职责能力不强等问题,可进一步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为我市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和2024年“十项攻坚行动”提供安全保障。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