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推动专项行动“广、真、实、久”

日期: 2023-12-22 浏览量:13 来源:阜新市应急管理局 责任编辑:王玉飞 文字大小:

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开展以来,阜新市科学制定《落实方案》,细化15大项48个节点任务,印发《工作通报》5期,定期向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制作提示函,约谈7个县区及市直部门,推动专项行动“广、真、实、久”。

一、多措并举宣贯,确保范围“广”

在市直媒体开辟“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专栏,已播报54期,专题宣传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和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有关工作要求,拓宽重大事故隐患投诉举报渠道。在《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2023年度安全生产重点任务清单》中明确“关键少数”对专项行动的领导责任。印发《安全生产场景化安全监管职责补充规定》,明确15个新兴行业领域、65项新业态重大隐患排查职责。编制《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工作手册》并发放至全市3000家重点企业,向主要负责人布置“安全作业”,督促其带头履行主体责任。

二、线上线下结合,确保数据“真”

未防范系统数据填报造假、掺水分等问题发生,阜新市工作专班将《专项行动方案》明确的党委政府、部门、企业层面规定动作和4项主要指标,设计制作《自查(排查)重大隐患报告单》《重大隐患部门复查确认单》《重大隐患整改验收单》等“七单四表”归档模板,组织县区及市直部门“一把手”手签确认,专班组织专业力量结合线上数据逐个单位查验“七单四表”,从中筛选存疑资料,加大工作核验和跟踪问效力度,做到随收集、随甄别、随存档,确保线上数据与线下资料一一对应、有据可查。

三、厉行督查核验,确保工作“实”

印发《关于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执法检查和现场抽查核验的通知》,成立10个执法小分队,针对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重大事故隐患零上报、长期不整改以及未形成重大事故隐患查处、倒查追责典型案例的县区和行业领域,结合当前季节特点,采取明察暗访、“四不两直”、聘请专家、新闻媒体曝光等方式,抽查核验高危行业领域企业和人员密集场所20个,发现重大事故隐患13项,下发《安全生产工作事项交办单》3份,依据《阜新市重大事故隐患及问题倒查追责办法(试行)》,对有关行业部门和属地专项行动开展不力的公职人员倒查追责,截至目前,纪检监察机关已给予1人警告、4人诫勉、2人通报批评的纪律处分。

四、强化建章立制,确保行动“久”

坚持“久久为功”,印发《关于延续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的通知》,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将专项行动延续至2024年全国“两会”结束。组织专班认真总结专项行动开展过程中切实有效的方式方法,形成工作报告报市安委会审议,并将其中实效性、操作性强且符合阜新实际的工作措施融入到“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中去。加强成果转化,研究出台《阜新市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常态化、规范化、精准化推进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实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责任,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